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 盐城铁路建设情况
  • 访谈嘉宾: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杨华 盐城市铁路办建管处处长:惠德林 盐城市铁路办规划处副处长:李海峰
  • 发稿时间: 2017-12-18
  • 访谈概要: 盐城铁路建设情况
现场提问
  • 主持人:我市正在建设、将要建设和规划的铁路项目有哪些?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杨华:1.连盐铁路。连盐铁路总里程234公里,总投资额260亿元,盐城段共105公里,桥梁所占比例为63.6%,途经我市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县和亭湖区,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连盐铁路于2013年12月7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路基处理、桥梁桩基工程、架梁工程,铺轨基本完成,正线铺轨累计完成189.1km,铺轨完成率97%。响水站施工建设完成总投资的67%;滨海站、阜宁东站、射阳站施工建设完成总投资的70%。按照中铁总公司的计划安排,今年年底前连盐铁路各项工程将要完工,具备接受静态验收的条件,2018年4月份开展联调联试,2018年7月底前通车运营。
    2.徐宿淮盐客运专线。总里程314公里、总投资414.9亿元,盐城段里程72公里,经过阜宁县、建湖县、亭湖区和城南新区,技术标准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桥梁比79.33%。徐宿淮盐铁路是我市境内第一条高铁,于2015年12月份开工建设。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已完成征地拆迁主要工作量。桥梁桩基、承台、墩身完成96%以上,完成架梁1075孔,占设计数的69%。
    3.盐城至南通铁路。总里程156公里、总投资约262亿元,盐城段里程约90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小时,经过城南新区、亭湖区、大丰区和东台市,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12月中旬开标,计划2017年底开工建设。
    4.盐泰锡常宜铁路。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江苏省“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线路自盐城起,经泰州至靖江,新建长江大桥,经无锡、常州,在宜兴与宁杭铁路接轨。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有望于“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主持人:盐通铁路目前进展如何?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杨华:2017年10月23日,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时。项目计划今年内全线开工,建成后盐城一小时内可以通达上海,更好地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盐城至南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部分,是京沪高铁新通道的重要路段,也是盐城市“五个一”战略工程中“一张网”建设的重要环节。盐城至南通铁路线路自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至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线全长约156.6公里,设站6座,另设置本线引入南通站与宁启线间上、下行联络线13.2公里,新建南通动车运用所,同步实施南通西至张家港段部分桥梁工程等(含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铺砟)。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4000万人/年。项目建设工期4年,建设总投资262.8亿元(含正线、联络线及动车运用所)。
    铁路建设关乎发展、直系民生。在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盐通铁路最终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0月23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盐通铁路项目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沿海高速铁路通道,促进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盐城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今后,盐城通往上海最快捷的通道将是经由盐通铁路、通苏嘉铁路至张家港后直接连上南沿江铁路到达上海。

    主持人:徐宿淮盐高铁在盐城境内设哪些站?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杨华:
    1.阜宁南站
     阜宁南站位于阜宁县太平桥村境内,为新建中间站。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2条),有效长650米;安全线1条有效长50米;设侧式站台2座。该站办理旅客列车的到发、通过及旅客乘降等作业。
    2.建湖站
     既有建湖站位于建湖县境内,为新长铁路中间站,现有站房面积1100平米,既有到发线4条(含正线1条),货物线2条,基本站台1座。徐宿淮盐铁路引入改建建湖站后,高速与普速分场设置。高速场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2条),有效长650米;普速场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1条),有效长850米;设侧式站台1座,岛式中间站台1座。该站办理旅客列车的到发、通过及旅客乘降、货物列车的摘挂等作业。
    3.盐城站
     2016年8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同意“对既有盐城站南移新建”,车站按高速、普速分场设计,高速场设到发线8条(含正线2条),设侧式站台1座,岛式中间站台2座。普速场设到发线4条,设两场公用岛式站台1座,普速场设侧式站台1座,存车场设动车存车线6条。盐城站站房按照50000平米规模建设,采用高架线上式候车,设东西两个广场。

    主持人:沪通铁路长江大桥目前进展如何?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杨华:新建沪通铁路自宁启线平东站(含)至京沪线安亭站(含), 正线全长137.473公里,初步设计概算总额353.84亿元。项目为客货两用铁路,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全线设平东、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9个车站。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是新建沪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1076.262米,其中公铁合建段长度6993.062m,单建铁路长度4083.2m。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时速100 km;下层为沪通双线铁路时速200 km和通苏嘉城际双线铁路250 km。大桥于2014年3月1日开工,计划于2020年完工。大桥主跨1092米,建成后是中国第一跨的斜拉桥。
    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建成后,盐城经沪通铁路可进入虹桥枢纽,也可直达上海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