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 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 访谈嘉宾: 盐城市公路管理处主任、党委书记杨春
  • 发稿时间: 2017-06-23
  • 访谈概要: 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现场提问

    •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进入政风热线栏目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访谈活动的主题是: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市公路管理处主任杨春及三位科长与各位听众在线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回答大家的问题。首先,请杨主任跟听众们打个招呼。


      [杨春]各位听众朋友好,主持人好。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公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在线访谈,主要与大家交流我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并回答听众朋友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公路交通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杨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市公路管理处主要工作职能。

      [杨 春]好的。市公路管理处的主要职责有4项:一是承担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工作;二是负责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政管理、超限运输治理、标志标线管理、路网运行调度管理,以及公路服务与应急处置工作;三是负责全市普通干线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站点行业管理;四是负责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的行业管理工作。


      [主持人]刚才,听了杨主任的介绍后,相信听众朋友们对市公路管理处职能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下面,就请杨主任重点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农村公路发展情况。

      [杨春]我市的农村公路建设历时比较久远,大规模的发展大致经历了这么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九五”后期到2002年,主要实施县乡公路黑色化工程及乡村公路通达工程。第二阶段为2003-200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年建设4万公里农村公路的重大决策,把农村公路列入新农村建设五件实事工程。第三阶段为2008-2012年,是重点推进集中居住点的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和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阶段。第四阶段为2013年到2018年,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重点是提升镇村公交线路的安全通行能力。截止2015年底,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近1.6万公里,新(改)建农桥近3249座,完成投资95亿元。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76万公里,农桥1.43万座,全市9个县(市、区)所有行政村全部通达水泥路,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人员和设备均配备到位,基本做到“有路必养”。




    • [主持人]从杨主任的介绍看,近几年,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农业、农村、农民都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实惠,这点我们都能深切的感受到。那么市委市政府为什么从去年开始实施了大规模的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这个行动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请杨主任介绍一下。

      [杨春]经过全市上下十多年的共同努力,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可。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的加快,镇村公交、城乡客运班车及校车的开通,和广大村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日益提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公路现有的不足逐步显现出来:一是农村公路密度不高,通达深度不够,仍有较多的自然村没有通达四级以上公路,仍存在“断头路”现象。二是农村公路等级偏低,路况较差,仍不能完全满足镇村公交、城乡客运班车和校车的双车道通行要求。加之养护经费投入不足、超限运输严重,造成路面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三是农村公路危桥较多,安全隐患突出。全市危桥比例高达26.5%,同时护栏、标志等安保设施不全,道路两侧建筑得不到有效控制,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我市农村公路实际存在的以上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惠民利民、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实际出发,经过多方调研,多次会办,决定从2016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投入89.1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5696公里,新改建桥梁3550座,力争“十三五”五年目标三年实现。


      [主持人]请杨主任谈谈三年行动计划规划把握的主要原则。

      [杨 春]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深度、安全水平和路域环境,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推进我市农村经济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规划上主要把握这么几项原则:

      一是民生优先、共享发展。贯彻民生优先发展思路,着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最广大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出行,实现建设成果全民共享。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资金难题,为计划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处理好与城镇体系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公路网上位规划以及其他运输方式规划之间的关系,做到统筹衔接、融合发展。处理好与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项目库的关系,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优化细化,确保适应性、可操作性。

      四是节约集约、绿色发展。坚持农村公路发展与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并重。规划方案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各地条件,注重交通供给与实际需求相适应,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减少新建和不必要的改扩建,在资源和环境可承受的条件下实现供给效率的提升。

      五是转型升级、开放发展。注重发展思路的转型升级,充分体现农村公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导作用,全市各县区间加强经验分享、技术开放、互学互进,共同提升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



    • [主持人]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可以说是我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服务新农村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那么推进这个系统工程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

      [杨春]根据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实现“两个提升”、“四个百分百”。即提升城乡、镇村通行能力,达到省提出的农村公路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不低于30%、乡村道公路双车道四级公路及以上比例不低于38%两个指标;实现规划节点覆盖率100%、规划县道网达标率100%、镇村公交配套道路达标率100%、县、乡道危桥改造率100%。

      到2018年底,全市农村公路达到:

      通行更顺畅:提高城乡、镇村道路通行能力。实现城镇、镇镇间通达三级及以上技术标准公路;镇村及村村间通达双车道四级及以上技术标准公路。

      服务更广泛:延伸农村公路服务范围。实现城乡节点、新型社区等行政类节点,农业产业园、工业集中区、旅游景点、农村物流点等经济类节点,通用航空机场、高速公路互通、郊区铁路站、港口作业区等交通类节点,医院、学校等其他类节点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与路网形成较好连接。

      运营更安全:基本消灭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提升镇村公交、城乡客运班车和校车运营线路配套道路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双车道四级公路及以上技术标准;全面消除运营线路上的农村公路危桥;同步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主持人]三年行动规模如此之大,推进的困难也是可想而知,这对我们也是严峻的考验,请杨主任介绍一下,我市具体的实施步骤是怎么样的?

      [杨 春]三年行动全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696公里,其中二级公路294公里,三级公路1719公里,双车道四级公路3683公里。新改建桥梁3550座。按照行动计划方案,我们将分3个阶段组织实施:

      2016年为启动年,完成三年提档升级建设任务的30%,新改建道路1708公里,桥梁1065座。

      2017年为攻坚年,完成三年提档升级建设任务的50%,新改建道路2848公里,桥梁1775座。

      2018年为冲刺年,完成剩余工作量,新改建道路1140公里,桥梁710座。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能快则快,确保三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主持人]请问杨主任,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呢?

      [杨 春]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在充分依据国家及省相关标准的前提下,以“经济适用、满足需求”为原则,因地制宜的选择建设标准。原则上:

      1)县道改造技术标准为三级及以上,即路面宽度不低于7米,路基宽度不低于8.5米;

      2)校车、城乡客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提档改造技术标准双车道四级公路及以上,即路面宽度不低于6米,路基宽度不低于7米,便于车辆相会;

      3)新型社区和农村经济节点依据实际需求由各县(市、区)进行制定,原则上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局部交通需求较少路段可以采用单车道四级公路(路面宽度不低于4米,路基宽度不低于5米),但必须设置相应的错车道;

      4)桥梁改造原则上采用公路-Ⅱ级标准,重型车辆多的具有干线功能的县道采用公路-Ⅰ级标准。

      5)同步实施绿化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沿线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三级及以上公路两侧每侧栽植2行以上乔木,四级公路每侧应不少于一行,鼓励采用常绿树种,乔木胸径不小于5cm,公路两侧做到路田分隔,路与建筑物分离。



    • [主持人]从杨主任的介绍来看,三年行动计划真的感觉沉甸甸的,要做好这项工作,确实离不开政府主导,各部门推动,请杨主任介绍介绍我市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的?

      [杨春]我市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全市农村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市政府制定印发了《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负责组织领导工程建设工作,协调和解决工程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和办事流程,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工程顺利实施。2016年10月9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又专题召开了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升了各地的重视程度。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实施提档升级工程,资金是保障。我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资金,按“省级补助,市级奖励,分级融资,按级偿还”的原则,由市、县人民政府共同筹集,要求各县(市)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向农发行等金融机构争取项目贷款。其中大市区(含大丰区)由市交通运输局成立盐城市农村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负责统一向农发行申贷工程配套资金。此外,为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市政府还决定市财政每年按当年实际完成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总额的10%给予以奖代补。奖补政策已正式出台,结合全市扶贫工作,按不同扶贫片区分别给予6、8、10万元/公里的补助,总计补助资金约4.6亿元。

      三是加强建设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县设计、统一管理”的原则,对各县(市、区)加强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和进度控制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对具备拓宽建设条件的道路,严格按照工程技术规范规定的等级公路标准要求进行达标改造,同步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绿化工程,切实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农村公路整体水平。项目建成后,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有关规定组织交(竣)工验收基础上,由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组织市级检查验收,并根据验收结果拨付奖励资金。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与水利改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同实施,着重提升技术等级,充分利用老路资源,尽量在原有基础上改扩建,利用原有土路肩进行拓宽,充分集约使用土地。

      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市政府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纳入与各县(市、区)年度综合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市农路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日常工程管理和督查考核工作。考核内容具体分为日常管理、计划管理、设计管理、招标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资金管理、廉政管理等九个方面,并从市级财政年度以奖代补资金中统筹10%用于考核奖励。对年度考核一、二、三等奖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同时对得分较低的县(市、区)领导进行问责谈话。



    • [主持人]从杨主任的介绍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对三年行动的重视程度,那么近阶段我市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各地具体推进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请杨主任通报一下。

      [杨春] 一是召开了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推进会,布置落实建设任务,并提出了七个到位,即:领导班子、工作班子要到位;所有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手续、程序要履行到位;标准执行要到位;资金保障要到位;责任考核落实要到位;宣传工作要到位;廉政巡查工作要到位。

      二是进一步充实了管理力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从全市公路系统抽调27人,集中办公,加强工程项目管理。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出台了《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管理与考核细则》、《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四级公路路面设计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农村公路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制度。

      四是加强技术培训,举办了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五是加强督查考核。组织对全市农村公路拓宽改造项目施工图设计进行复查、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重要施工节点进行督查、并开始对2016年度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完工项目进行市级验收。 

      近期,根据《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管理与考核细侧》要求,在加强日常督查工作的同时,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进行了考核。从考核情况看,大部分县(市、区)基本能够按照省市相关规范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组织机构;严格按程序开展计划编制、施工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规范资金管理以及廉政建设各项管理制度,质量、安全、廉政等各方面工作基本到位。

      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日常管理方面,个别县(区)政府未能对农村公路予以高度重视,未成立政府层面的领导小组,未以政府名义印发实施意见,人员及装备配置仍不能满足日常管理要求。

      2.计划管理方面,仍有少数县(市、区)没有分解落实月度进度指标,或虽然有分解指标,但没有经过细化,责任不够明确,推进不够理想。

      3.设计管理方面,各地提前实施的项目,尚未办理设计审查或备案手续。

      4招标管理方面,个别县区的招投标资料收集不规范,资料中无安全和廉政合同。

      5质量管理方面,部分地方存在三方同检现象,部分项目无抽检资料,少数地方的施工、监理资料不完善、资料收集不符合档案管理规定。

      6安全管理方面,部分县(市、区)安全管理制度还不齐全,安全管理日常巡查频率不足,安全检查深度不够,少数地区安全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截止5月底(6月份进度尚未汇总好),全市道路项目已开工132个568公里,完工38个项目90.64公里;桥梁开工302座,完工213座,路桥累计完成投资5.62亿元,占“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第一批建设计划的21.91%。



    • [主持人]针对以上情况,我们近期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推进呢?请谈谈。

      [杨春]为加快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我们针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推进措施:

      一是加大工程推进力度。进一步研究出台加快建设进度的举措,细化分解落实进度指标;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进度滞后的原因,科学制定施工计划,配足生产要素及施工班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按时完成时序目标任务。

      二是狠抓项目计划管理。积极推进项目库调整工作,尽快报送正式调整文件,在此基础上编制上报第二批建设计划;同时加快计划内项目设计及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施工图,并及时办理备案手续。

      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实施。按规范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要求,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四是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主要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及时交流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果;加强各类基础工作的资料收集、归类及存档工作;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充实管理力量;加强廉政管理,保证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快速健康发展。


      [听众]农村公路等级标准是怎么确定的?

      [杨春]农村公路的建设标准,由各级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合理确定。县道和乡道一般应当按照等级公路建设标准建设;村道的建设标准,特别是路基、路面宽度,应当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和经济条件确定。


      [听众]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从哪里来,需要我们农民出钱吗?

      [杨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应当列入地方人民政府的财政预算,并逐步实行政府投资为主、农村社区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渠道筹资机制。鼓励单位、企业和个人捐助;鼓励利用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来筹集社会资金。农村公路建设不得增加农民负担,不得损害农民利益,不得采用强制手段集资,不得强行让农民出工、备料。确需农民出资、投入劳动力的,应当由村委会征得农民同意。



    • [主持人]交通条件的改善,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全体交通人的艰辛付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合力推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将会如期圆满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会越来越好。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感谢杨主任。

      [杨春]再次感谢各位听众朋友对公路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寄予的厚望,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盐城公路,我们一定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为助力全市人民便捷安全出行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