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交通要闻

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万吨

发布日期:2020-10-16 08:30 [ ]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日,祖国家国同庆的喜庆日子,这一天,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10028吨,较去年同比增长91.3%,实现盐城机场开航以来的首次“破万”。

盐城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从小变大,由国内至国际,奋力爬坡,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突发的特殊年份,盐城机场航空物流不仅逆势上扬,并且创下9个月“破万”的记录,个中艰辛只有机场人自己知道。

忆往昔,筑梦征程逢良机

航空货邮吞吐量是机场货物和邮件进出港的数量,是衡量机场航空货物运输周转能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因基础设施配套、经营体制机制、地方产业发展等因素影响,2014年,盐城机场货邮吞吐量仅2000吨。

2015年2月,盐城市委、市政府对“盐城民航站”进行“事转企”改制,组建成立“盐城南洋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转制,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管理方式和发展理念的变革。面对长期形成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盐城机场公司不畏艰难、大刀阔斧,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激发生产经营活力。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不懈努力,盐城机场不仅平稳度过磨合期,而且各业发展成效卓显,2018年,盐城机场货邮吞吐量超过6000吨。

2015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盐城被确定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盐城机场紧紧抓住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韩资密集区的基础和条件,全力服务韩资企业的航空物流需求。在全新的平台上,航空货运必须跟上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化大生产需要,盐城机场决策者们深谙其中道理。他们在深入分析长三角一体化、中韩(盐城)产业园、沿海大开发等定位后认为,只有加速流通,减少周转,才能降低生产成本,发挥航空物流的巨大作用,适应盐城日新月异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此,他们北上南下,多次赴辽宁大连、成都双流、广州白云等机场学习现代物流业经验。同时在东部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主动出击,多次邀请有关航空公司深入考察,积极推介盐城政策、区位、产业等优势,进行多轮次拉锯式艰辛谈判,最终与圆通货运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引进韩日全货机驻场运力。

 2019年7月31日,在众望所归中,盐城机场至韩国首尔、日本大阪全货机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这条时为江苏省内唯一对韩和对日的全货机航线,为盐城航空物流大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希望。

话贡献,功不可没全货机

盐城机场充分利用在飞的国内航班腹舱以及盐城至韩国、日本国际全货机,积极组织国内、国际货源,目前国际全货机载运率达80%以上。  

2020年2月始,全货机还火线承担为国内外运输防疫物资任务。在国内外疫情严重时,国际客运航班停航,地面交通运输不畅而防疫物资又紧缺,国际全货机的功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2月19日,航班号为YG9072的圆通公司全货机平稳降落在盐城机场。随机载有7万只口罩、4万件防护服、8万副医用手套、3万个防护面屏、11200个护目镜,总价值300多万元。这批由日本长崎县政府和当地华人华侨团体募集的医疗物资连夜被发往湖北武汉,简直就是雪中送炭!2月20日,圆通航空全货机YG9087航班搭载约11吨医用物资,与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同步驰援武汉,可谓危急时刻尽显身手。

盐城至韩国和日本的全货机主要载运服务中韩产业集聚区的汽车配件、电子元件、机械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以及一些国际快件个跨境电商产品。在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中,全货机运输一马当先,成为盐城中韩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重要纽带,甚至在提振长三角城市产业链上也起到独特作用,从而又成为一些外资企业和重大项目复产达效的“助力器”。

全货机航班进出港时刻好,通关时效快。韩国出口国际货物当日出港,凌晨即可达韩国首尔或中转全世界;韩国进口货物当日进港即可完成清关提货,不仅节省盐城国际货物从其他口岸进出的运输和操作成本,而且为盐城及长三角其他城市搭建了快捷的空中通道,也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畅未来,求实奋进振翅飞

盐城机场总是想客户之所想,竭尽所能把优质的服务体验带给广大客户。港中旅华贸物流有限公司驻盐城负责人朱俊超如是说:“和周边机场相比,盐城机场进出口通关效率高,服务区域企业吸引力很强。 

的确,盐城机场坚持把“省心、放心、舒心”作为服务宗旨,因货制宜,相继推出“一机一方案”“”一机一保障”等个性化服务举措,赢得了广泛肯定和赞许。货物进出港前,机场主动协调航空公司、相关物流企业和运送人员,确保全货机保障流程安全到位。还牵头海关、边检等联检单位,从搭建“全过程信息通报”和“无障碍保障”两个平台入手,以对接沟通信息、协调航司运力、办理进境手续、保障货物抵港四个方面为重点建立联动机制和绿色通道,从而确保货畅其流。 

为推动航空货运发展,建设国际化物流产业链,盐城机场抢抓中国(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的契机,全力推进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指定口岸建设及开放,提升盐城机场的货运集散能力,全力打造以盐城机场为中转基地,辐射全国的对韩航空物流集散中心。一条融运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现代物流链已初现端倪。

五年磨一剑,梦想已开花。展望未来,盐城机场人正本着高质量发展理念、做大做强航空货运目标,沿着务实进取的航向展翅远翔!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