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交通要闻

市交通运输局等六部门联合推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1 17:41 [ ] 浏览次数: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建立健全旅游客运协同监管机制,严格旅游客运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和旅行社、旅游包车企业等全要素安全监管,切实提高旅游客运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水平,加快形成“正规社”“正规导”“正规车”的市场格局。

结合国家和省有关部署,我市旅游客运安全监管重点强化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规范旅游客运源头准入。各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规范道路客运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推进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规范化,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文化和旅游、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本地区旅游客运市场供求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定期公布客运市场供求状况,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交通、公安部门建立客运企业和车辆信息比对核查机制,共同规范客车使用性质登记管理。

二是强化旅游客运事中事后监管。各级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法按责督促旅游包车企业、旅行社加强资质查验,文旅部门全面推行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即不租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不租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不租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不租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不租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旅游客运监督管理,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对发生安全审查责任事故或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旅行社、旅游包车企业实施挂牌督办,依法清退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市场主体。

三是夯实旅游客运管理基层基础。各地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依法依职督促旅行社、旅游包车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客运安全告知制度,落实安全事项告知责任,加强旅游包车驾驶员、安检人员、导游等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聘用管理和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引导游客安全出行,强化社会监督,畅通投诉渠道,共同营造旅游客运安全有序、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