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 我市青盐铁铁路开通情况
  • 访谈嘉宾: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杨华
  • 发稿时间: 2018-12-27
  • 访谈概要: 我市青盐铁铁路开通情况
现场提问
  • 主持人】2018年12月26号,这是共和国交通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也是将被载入山东、江苏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篇章的重要节点。在万众期待中,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将正式通车,沿线多座城市正式步入高铁发展的新时代。

    今天注定是被写入盐城史册的一天,因为今天,青盐铁路正式开通客运动车,这标志着我们盐城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主持人】虽然不能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去亲身体验青盐铁路的第一趟动车之旅,但是我想,我们能够见证这一时刻,同样也是无比兴奋的。我请问一下,青盐铁路先期开通的会有哪些列车?具体的时间点,可以跟广大市民们分享一下吗?

    1、连盐铁路通车时间安排及开行车次?

    【杨主任】今年6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将青连和连盐两条铁路合并为“青盐线”,青盐线将于12月26日正式通车,率先开通两对列车,分别是:

    1月5日起,盐城北站将开通4对列车,分别是盐城北往返石家庄的G2059/G2060班次列车,盐城北往返北京南的G481/G482班次列车,盐城北往返青岛北的D1691/D1692班次列车,以及盐城北往返济南东的G2635/G2636班次列车。各班次的详细时刻表如下:

    1.G2059班次列车,7:20由石家庄发车,14:40到达盐城北;

    G2060班次列车,14:32由盐城北发车,22:00到达石家庄。

    2.G481班次列车,7:25由北京南发车,14:12到达盐城北;

    G482班次列车,15:00由盐城北发车,21:52到达北京南。

    3.D1691班次列车,9:10由青岛北发车,13:01到达盐城北;

    D1692班次列车,16:10由盐城北发车,20:03到达青岛北。

    4.G2635班次列车,10:15由济南东发车,15:40到达盐城北;

    G2636班次列车,13:26由盐城北发车,18:34到达济南东。

    【主持人】目前票价怎样?

    【嘉宾】12月26日,青盐铁路即正式开通客运动车。25日下午,盐城北站售票窗口对外售票,不少市民前去抢票,或为体验,或为公差。记者获悉,青盐铁路全程票价:一等座254元,二等座158元。当天下午,记者前往盐城北站售票厅,看到窗口前已经有几个市民在排队,咨询车次及票价相关情况。

    【主持人】通过哪些方式可以买到票呢?

    【嘉宾】对于购票方式,截至记者发稿时,市民只能在盐城北站售票窗口购票,由于设备正在调试,12306目前尚未开通网络购票。26日和1月4日两天,青岛北至盐城北当天只开行一对动车,在盐城北站暂时只能购买至连云港、日照和青岛北的车票。27日至1月3日,青盐铁路每天开行两对动车。1月5日,按照新的列车运行图开行动车。乘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和车站通告了解具体信息。

    【主持人】12月26号,盐城人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青盐铁路正式开通。而备受关注的盐城北站也正式启用,如何到达盐城北站也就成了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我们去了解一下。

    【20181225四条公交】

    据了解,盐城北站位于开放大道,盐城北高速口边,启用后将有Z1、B支5、60路、20路四条公交线路到达。其中,Z1线为新增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是12:00-17:00,发车间隔15分钟左右。另外三条线路为原有公交线路延伸。盐城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董海荣:“火车北站到盐城汽车客运站的直达线,我们是走的范公路,全程运营时间约在20分钟左右,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该线路直接由范公路,经高架直接到五星客运站。”

    B支5线线路走向为盐城火车北站、经开放大道、毓龙路最终到达科教城公交回车场;20路线线路走向为盐城火车北站,经开放大道、黄海路最终到达科教城公交回车场;60路线线路走向为盐城火车北站、经开放大道、新洋路、最终到达城南新区公交回车场。这样就涵盖了盐城市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方便市民前往盐城北站。盐城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董海荣:“我们将在BRT站台和车厢内进行宣传直到火车北站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及时了解公交出行。”

    【主持人】为对接青盐铁路,盐城北站开通客运,方便市民乘坐动车出行。从12月26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将新开通、调整延伸4条线路至盐城北站。有Z1、B支5、60路、20路四条公交线路到达,今后,小伙伴们前往盐城北站,将会更方便。

    【主持人】12月26号,青盐铁路正式开通客运动车,太多的市民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了,其实,青盐铁路开通动车,只是拉开了我们盐城高铁时代的大幕。我想请问一下杨主任,一、我市正在建设、将要建设和规划的铁路项目有哪些?

    【杨主任】1.连盐铁路。连盐铁路总里程234公里,总投资额260亿元,盐城段共105公里,桥梁所占比例为63.6%,途经我市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县和亭湖区,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连盐铁路于2013年12月7日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竣工并完成验收,2018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

    2.徐宿淮盐客运专线。总里程314公里、总投资414.9亿元,盐城段里程72公里,经过阜宁县、建湖县、亭湖区和城南新区,技术标准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桥梁比79.33%。徐宿淮盐铁路是我市境内第一条高铁,于2015年12月份开工建设。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铺轨工程从宿迁市泗阳县开始,已于12月24日铺至我市阜宁县罗桥镇境内,徐宿淮盐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3.盐城至南通铁路。总里程156公里、总投资约262亿元,盐城段里程约90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小时,经过城南新区、亭湖区、大丰区和东台市。盐通高铁于2017年底正式开工,目前盐城境内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正在开展路基桥梁施工,盐通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4.盐泰锡常宜铁路。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江苏省“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线路自盐城起,经泰州至靖江,新建长江大桥,经无锡、常州,在宜兴与宁杭铁路接轨。该项目正在开展可研工作,有望于“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主持人】其中的盐通铁路也是很多市民们非常关心的线路,因为建成后,从盐城到南通仅需约40分钟,到上海缩短到1小时左右。二、盐通铁路意义?

    【杨主任】盐城至南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部分,是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的重要路段,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沿海高速铁路通道,促进苏北地区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铁路建成后将是胶东半岛、苏北地区通往上海最快捷的通道。盐通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盐城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将来盐城一小时内可以通达上海,更好地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主持人】高铁的建设不仅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它对一座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将会起到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三、盐城在国家区域铁路网上的地位是什么?

    【杨主任】盐城处于沿海铁路大通道和京沪高铁徐州以南段分流通道的交汇点,特别是徐宿淮盐、盐通和通苏嘉铁路打通以后,将会成为京沪高铁徐州以南往上海最重要的分流通道,也是胶东半岛和苏北通往上海最快捷的通道,可以大大缩短苏北与北京、上海的时空距离。

    【主持人】高铁建设在不断提速,也离不开地方百姓的支持,比如说高铁沿线的拆迁工作。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涉及群众的征地拆迁工作,把它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四、高速铁路拆迁范围如何确定?

    【杨主任】铁路红线范围内的所有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地上附着物全部拆(清)除,建设红线外、环评线内的拆迁从严控制,非住宅原则上不予拆迁;距外轨中心线30米范围内的住宅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根据被拆迁对象的具体情况,可采取迁出或改变功能的措施,但必须报经省铁办、建设单位共同核查确认后实施。

    【主持人】很多市民在途径城南新区境内的我们俗称的高铁站的侍候,都特别想知道围挡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目前的工程进度怎样呢?五、盐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工程规模及建设进度?

    【杨主任】盐城市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是江苏省“十三五”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示范工程,是连盐、徐盐、盐通、盐泰锡常宜等高速铁路在盐城市区的一个中心枢纽站,是盐城市“一张网”战略工程中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一座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长途大巴、出租、公交、旅游集散、城市候机楼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枢纽建成后,盐城市将全面融入上海 “一小时城市圈”,全方位提升盐城市区域综合服务及城市区域竞争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高铁站场、高铁站房和枢纽地方配套工程。
       1.高铁站场、高铁站房由苏北铁路公司负责建设。高铁站场规模为五座站台,12条到发线,并新建存车场,存车场设存车线6条。高铁站房按照50000㎡规模建设,采用高架线上式候车,设东、西两个广场。 
       2.枢纽地方配套工程由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出资建设,主要包括: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旅游集散等设施、集疏运体系及东、西广场、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枢纽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2354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 94695 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28854平方米(东广场75693平方米,西广场153161平方米),配置社会车辆停车位为2750个(东广场950个,西广场1800个),总投资约58.3亿元(枢纽42.4亿元,配套道路15.9亿元)。

    目前高铁站房和站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枢纽地方配套工程中的东广场和配套道路项目也已进场施工,西广场施工图正在优化中。

     

    【主持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要暂时告一段落了。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和参与,也感谢几位嘉宾的耐心解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