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 我市内环高架已通车工程运行情况及在建三期工程建设情况介绍
  • 访谈嘉宾: 陈惠民 盐城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市内环高架项目办副主任
  • 发稿时间: 2018-05-23
  • 访谈概要: 我市内环高架快速路网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五个一”战略中“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市建市以来自筹资金建设的体量最大、难度最高
现场提问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点击中国盐城(www.yancheng.gov.cn)网站,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我市内环高架快速路网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五个一”战略中“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市建市以来自筹资金建设的体量最大、难度最高、技术最复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天我们将就已通车的一、二期工程运行情况,以及在建三期工程建设情况展开交流。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盐城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市内环高架项目办副主任陈惠民同志,欢迎陈总工的到来!


    [主持人]:您好,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陈惠民]: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盐城网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已通车高架管理的总体情况?

    [陈惠民]:我市已通车高架一、二期工程全长57公里,呈“一环五射”形状布局,2016年12月30日全面建成通车。市政府对于内环高架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16年5月19日,就专题会办高架建成后的运营管理问题,研究决定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内环高架快速路的管理养护工作。一年多来,在学习中探索,在实践中积累,在总结中提高,在全体管理养护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高架快速路运行总体平稳,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主持人]:请问,是哪个单位在具体负责内环高架日常管理?

    [陈惠民]:2016年5月,市政府明确由交通部门负责高架管理后,我们交通运输局就对市公路养护应急处置中心进行了重组,在其基础上成立市内环高架管理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负责全市干线公路养护应急处置、市区高架快速路养护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高架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分解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位员工。

    [主持人]:听了陈总工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我市已通车高架的架管理情况。现在,许多网友已经在参与提问了,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 大中华风云过]问:我们在高架开车时,经常看到高架养护车在上面清扫。我想了解一下,高架管理中心日常主要做哪些工作,不会只是扫扫路面吧? [NO.1]

    [陈惠民]:每天做好高架全线路面保洁,确实是高架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并不是全部内容。高架日常养护工作还包括日常路面安全巡查,对配套设备、设施巡检,对桥下空间、墩柱日常检查,对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修复、处治,对特殊灾害天气和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处置,配合做好高架上执法清障,以及对高架上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善后处置,等等。总之,要从各个环节入手,从细微处做起,确保高架的安全、绿色、畅通,使其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

    [网友 我的梦]问:高架四期是如何规划的?是否有东延或者南延大丰的计划? [NO.2]

    [陈惠民]:目前,高架四期只规划了北环路、新洋大道(通向张庄高速口)、盐渎路,暂无东延或者南延大丰的计划。

    [网友 粉红豹的dream]问:我市高架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NO.3]

    [陈惠民]:做好高架日常养护工作对于保障高架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日常养护工作。首先,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订养护技术手册。为了保障高架快速路的安全畅通,促进养护巡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编制了《盐城市城市快速路养护巡查制度》、《盐城市城市快速路养护技术手册》,要求养护单位每天不少于二次的养护巡查,提高快速路养护的全面性、及时性。加强高架养护经费管理。制定了《盐城市区高架管养经费管理办法》、《盐城市城市快速路小修保养检查考核与经费支付实施细则》,明确养护工作“量与质”的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明确考核细节和奖惩措施,保证了高架快速路养护经费使用合理。

    [陈惠民]:第二,强化考核工作,提升高架养护水平。对照招标文件,按季度逐条逐项进行养护工作考核,要求养护单位工作台帐资料及时、准确、完整;所有巡查记录、施工资料、统计报表等基础资料,要做到内容详实、签章齐全、编排合理、装订整齐。同时要求养护单位以精细化养护为核心,提升养护水平,保障快速路完好、安全和畅通。


    [陈惠民]:第三,推进养护工区建设。租用盐都公路站伍佑工区和新建的青年路公交回车场作为高架养护工区。选用西环路与青年路交界处新建办公场地,建设高架养护工区。


    [网友 木圭火华的演技日记]问:高架快速路经常会出现各类突发事故以及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阻碍道路通行请问我市应急处置工作是如何有效开展的? [NO.4]

    [陈惠民]:我们对于高架快速路应急处置工作高度重视,时刻准备、随时迎接突发的各种挑战。一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工作中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因素,对人员的储备和培训至关重要。通过与市公路工程公司合作,储备应急队伍,通过多次组织演练,锻炼队伍。近两年我市遭遇了持续低温雨雪天气,他们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有24小时连轴转的,有带病坚持工作的,始终保持高架快速路通行顺畅,证明这支队伍是能打硬仗的,

    [陈惠民]:二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提前部署、合理处置。加强对冰雪灾害易发路段、枢纽匝道的监控,同时做好工业用盐、溶雪剂、麻袋、雪铲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如提前采购融雪剂撒布机4台套、大型综合除雪车2辆,做好清雪除冰准备工作。


    [陈惠民]:三是强化责任,实行领导带班制。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干部职工全体上路,做到靠前指挥、严格程序,歇人不歇机,突出重点,先保通再保畅。今年初雨雪天气期间累计出动应急人员共960人次,各类应急设备200台次,喷撒工业用盐和融雪剂等210余吨。


    [陈惠民]:四是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内部成立了指挥组、作业组、后勤组。外部加大与交警、气象、消防、医疗、救援等部门的合作,联勤联动,形成合力,保证了恶劣天气期间高架快速路“没有封路、没有重大堵塞、没有重大交通事故”,圆满完成了高架快速路“抗冰雪、保畅通”任务。


    [陈惠民]:五是建立信息报送专人负责制,利用客服热线、交通频道、网站、微信及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准确地发布道路通行信息。盐城电视台、盐阜大众报、盐城交通微信公众号和中国公路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网友 红星闪闪的阿大]问:高架快速路安全管理和巡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NO.5]

    [陈惠民]:这又具体包括几方面:一是加大高架快速路安全隐患排查和巡查力度。养护单位坚持每天二遍的例行巡查,对路段上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按照日常养护工作制度的要求,恶劣天气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低温雨雪天气更要加大频率,对上下匝道、互通枢纽、大型桥涵、容易结冰及团雾多发等路段加强巡查,发现问题迅速通过微信群互通信息,实现联勤联动处置。

    [陈惠民]:二是及时处治路面积水、伸缩缝形变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路面病害,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道口警示等安防设施,全面修复受损的安防设施,清理侵占高架路权的违建。2017年累计更换护栏防撞栏41米、防眩板56块、防撞桶102个,清理野广告786处、清理违章搭建4处,更换交通标志标牌18块,保障了高架快速路安全行车条件。


    [陈惠民]:三是加大养护工程安全管理。在养护作业期间要严格按照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和相关文件规定进行现场布置,确保作业安全。对正在实施的养护工程会同交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化防范措施;对未完的养护工程在停止施工期间,按相关文件规定在路段两端设置施工、减速、警告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安排专人做好交通安全组织工作,确保施工路段的通行安全。


    [网友 蝶蝶溪]问: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架道路车流激增,交通事故以及一些突发情况也是经常发生,因此及时有效清障就十分必要和关键,关于这方面我们有什么好方法吗? [NO.6]

    [陈惠民]:目前,高架日均车流量已达到30万辆次/天,为尽量减少高峰拥堵,我们每天上午7:30~9:00、下午17:00~19:00时段,在高架路指定位置安排2辆清障车执勤,快速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造成的拥堵。同时,我们联合高架交警大队对易拥堵路段高架出口路面交通系统作出调整,主要有青年路高架解放路东侧出口,西环路高架盐渎路北侧出口,范公路高架世纪大道北侧出口,调整后有效缓解了下匝道拥堵情况。

    [网友 树上掉下来的草莓]问:目前我市高架快速路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难点有哪些? [NO.7]

    [陈惠民]:目前我市高架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我市高架快速路新开通运行时间不长,高架运行管理的相关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高架文明行车的问题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经常出现驾乘人员车窗抛物的现象,对于道路的安全与整洁会带来问题,也会影响城市形象,希望能够引起重视。三是高架下部空间的占用问题,部分路段下部空间不时出现私堆乱放私搭乱建以及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主持人]:关于已通车高架的情况,我们就说到这里。现在我们来谈谈高架三期工程,目前已经轰轰烈烈施工。可否给网友们介绍一下它的情况?

    [陈惠民]:好!高架三期工程,是综合考虑盐城高铁站建设启动、南洋机场扩建、大丰撤市设区等新情况对城市快速交通提出的新需求,对现状快速路网进行加密和完善,工程全长约33公里,采用以高架为主的“高架+隧道”组合形式,全部为现浇箱梁结构,高架主线宽25米,高架和地面辅道均双向六车道。全线设有1处隧道、4个枢纽(包括盐城西出口枢纽)、16对上下匝道、8个主线出入口。

    [网友 小人儿的大大爱]问:三期具体包括哪些线路呢? [NO.8]

    [陈惠民]:三期工程共有5条线路。青年路东延:起点位于天山路,接二期青年路高架,终点至沈海高速盐城东出口,长9.475公里;东环路:起点位于新洋港南侧,终点至南环路,长12.606公里;黄海路东延和机场线:起点位于开放大道东侧,终点接机场滨水大桥段(在建),路线全长6.05公里;世纪大道西延:起点接宁靖盐高速盐城西出口,终点与西环路设置信号平交口,路线全长4.34公里。

    [网友 飞天01583]问:听说三期工程建设模式与一、二期工程不太一样,是真的吗? [NO.9]

    [陈惠民]:三期工程建设模式确实与以前一、二期有很大不同。一、二期工程建设全部靠政府自筹资金,而三期工程则采用PPP建设模式,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建设。需要履行一系列前期审批程序后,再进行社会资本的政府采购招标。

    [网友 羽安形象]问:那三期工程社会资本方是谁,哪个单位中标的? [NO.10]

    [陈惠民]:三期工程中标的社会资本方,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联合体成员。联合体成员包括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其中,上海振华重工主要负责筹融资,而一公局、三航局主要负责施工。

    [网友 爱笑对人生]问:三期工程建设工期多大,什么时候通车? [NO.11]

    [陈惠民]:三期工程先导段于2017年底开工,全面施工是从今年4月开始的。工程计划工期24个月,也就是说,2019年底前将建成通车。

    [网友 坐忆]问:三期工程当前推进情况怎样呢? [NO.12]

    [陈惠民]:三期工程开工后,得到沿线政府、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亭湖区政府承担着128户居民的征迁任务,任务艰巨,经过干部职工的努力,目前都已征迁到位。施工方面当前主要在进行桩基施工,部分线路已进入承台施工。目前,全线施工队伍已达66支,其中钻机队25支,钻工达到1199名。另外还有承台钢板桩施工队6支,下部结构物施工队9支,渣土(泥浆)外运队6支。全线共已完成桩基2255根计37509延米,承台8个。邻近机场段隧道、与二期工程搭接段等控制工期的节点项目,都已经在施工之中。

    [主持人]:最后我想问一问,施工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最想对网友说一句什么话?

    [陈惠民]:目前,影响施工的最大困难是杆管线迁改。全线共需迁改110KV高压供电线6处、10KV以下供电线66处、通信杆管线203处、自来水主管道(800MM以下)36处、天然气管道36处。虽然各杆管线权属单位都在积极做工作,但总体来说,改迁进度仍然滞后,制约了现场施工,特别是黄海路上的杆管线,不仅制约施工,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另外,部分路段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作业面也迟迟没能打开,如盐都区悦达纺织园北侧960米高架红线区域,因为用地问题没解决,至今仍是全线唯一的施工盲区。

    [陈惠民]:最后,施工中难免涉及到沿线有关单位利益,也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大多数单位和市民都能理解和包容,我们很感谢。但也有些单位和个人遇事漫天要价,让我们十分为难。借此机会,我也呼吁沿线各单位和市民朋友,都能支持配合高架施工。它早一天建成,我们大家就早一天得益![2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对于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访谈结束后可以在“中国盐城-在线访谈”栏目中查阅访谈实录,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感谢陈总工的耐心解答。


    [陈惠民]: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谢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谢谢《中国盐城》网站为我们提供这次与网友交流的机会,谢谢!再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