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 2019年我市春运运行情况介绍
  • 访谈嘉宾: 盐城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副主任:徐新和 盐城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副主任、客管处主任:孙根山 盐城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客运科科长:杨华
  • 发稿时间: 2019-1-26
  • 访谈概要: 2019年我市春运运行情况介绍
现场提问
  • 2019年春运形势如何?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铁路、民航快速发展,私家车迅速增长,节日期间出行需求更加旺盛,人们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据预测,全市今年春运旅客发运量达46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其中:公路旅客发运量达40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下降3%;铁路旅客发运量达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民航旅客吞吐量为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客流叠加、高峰压力加大。春运期间,客、货运量较平时增长明显,特别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家继续实行小汽车免收通行费政策,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出现道路拥堵的可能性较大,道路保畅通任务繁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候条件总体上对春运影响偏小,但也要注意阶段性低温和降雨降雪导致道路结冰、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产生影响。


          2019年春运交通部门在方便百姓出行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1、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推进“互联网+出行”服务,督促运输企业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鼓励企业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道路客运购票、改签、退票、扫码进站一体化服务,推广网上售票、手机APP售票、自助售票机售取票等方式,切实方便人民群众便捷购票。要进一步丰富票证媒介,积极推进“巴士管家”扫条形码上车,方便旅客进站乘车;推广NFC手机交通卡、支付宝扫码乘公交,方便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不断优化定制客运服务,春运期间要根据市场需要投入更多车辆开行更多线路,满足旅客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针对春运期间农村地区探亲访友、集市庙会较为集中等情况,探索开行预约和响应式农村客运,方便农民进城、市民下乡。

    2、优化春运出行环境。督促运输企业严格执行客运服务标准规范,要按规定配齐和使用各项服务设备,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遇有恶劣天气造成旅客滞留的,汽车客运站要全天开放候车室,免费提供开水,保证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同时加强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服务,提供关爱帮扶、“爱心通道”、重点旅客候车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认真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制度规定,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要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全市二级及以上客运站要结合重点旅客候车室设置军人候车场所和引导标志,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

    3、丰富主题服务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实际经营人热心投入春运服务工作,让乘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要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等场所为旅客提供购票、取票、检票,以及乘车指引、安检协助、秩序维护等服务,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4、改进运输服务举措。加强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方便公众出行。要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班次增减、客票余额、道路拥堵等各类信息,引导旅客合理流动,主动避开春运高峰期出行。同时做好交通运输部“邀您共同话春运”调查评估活动宣传和推广工作,依托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收集了解群众对运输服务工作的感受体验和意见建议。结合各地实际,采取适当形式对本地区春运服务工作进行调查评估,不断改进服务举措,持续提升春运服务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